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岩先锋|奔赴延安的女革命者易纪均

2024-01-24 14:1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岩先锋”栏目,以连载形式,宣传合川党史,讲好合川故事。




易纪均(1914—1998),重庆合川渭沱人,1931年赴上海中华大学预科学习,193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到中共南京办事处工作,不久转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毕业后留在中央党校演出队工作。1938年进入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同年与王首道结婚。此后随王首道赴哈尔滨、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在长沙创建湖南省第一育幼院并任院长,在长沙创建育才子弟小学并任校长,后在中央农业部人事司、中南局组织部工作。1984年离休在家,与家乡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渭沱电站的修建得到她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易纪均,女,名朝德,字纪均,以字行,1914年9月出生,合川区渭沱镇人。193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农业部人事司工资福利科科长、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名誉副校长等职。


参加革命被捕入狱


1920年,易纪均在渭沱读小学,1927年进入合川县立女子初级中学读初中。1930年春到渭沱易氏安仁小学任教员,1931年春在合川县城内县立第二小学任教员。

1931年6月,易纪均到易氏族会借黄谷变卖作学费,赴上海中华大学预科学习。在上海中华大学,她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当时的上海正处于白色恐怖下,党组织先后将她转移到南洋烟草公司、上海纱厂做工。1932年4月,在上海南洋烟草公司工作期间,易纪均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工厂妇女组织委员。7月,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关进南京第一监狱(苏州)。


辗转多地开展革命工作


1937年,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10月,在组织的营救下,易纪均等11名同志走出狱门,来到中共南京办事处。不久,易纪均转赴延安中央党校13班学习。毕业后,她留在中央党校演出队工作。1938年5月,她进入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在延安,易纪均认识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首道。1938年秋,王首道和易纪均在杨家岭窑洞中举行简单婚礼。

1940年秋,易纪均加入延安川口青委下乡工作团开展工作,1941年6月调往中共中央组织部材料室工作。1945年,党组织又安排易纪均去延安中央党校二部学习。

1946年10月,易纪均随王首道赴东北解放区,到达哈尔滨。1947年,易纪均在东北贸易总公司工作,任教育科副科长,1948年调任东北工业部人事科副科长。在十分寒冷的环境里,她仍然认真细致、艰苦努力地工作。

1949年湖南解放后,易纪均随王首道来到湖南,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1949年至1950年2月,易纪均在长沙创建湖南省第一育幼院,并担任院长。1950年3月,她在长沙创建育才子弟小学,并担任第一任校长。

1952年12月后,易纪均随王首道到北京,任中央农业部人事司工资福利科科长。1964年5月,易纪均随王首道调到中南局组织部工作。

1978年10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易纪均仍为改革开放出谋划策,支持办学育人。和王首道一起支持建立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并任该校的名誉副校长。此外,她还拿出多年积蓄,捐助希望工程。


支持家乡建设


1984年,因身体状况不佳,易纪均离休在家。她与家乡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如渭沱电站的修建就得到她很大的帮助和支持。1986年9月,合川县委、县政府邀请合川籍在京老同志座谈。易纪均向她的大儿媳,时任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驻香港代表张晔,介绍从家乡来的亲人,并再三叮嘱张晔要为合川建设出力。后来,在香港,张晔两次参与合川与外商关于渭沱电站建设的谈判和订约工作。

1996年9月13日,王首道在北京因病逝世。1998年3月30日,易纪均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遗体火化后,骨灰盒存放于八宝山公墓骨灰堂,与王首道骨灰盒存放在一处。夫妻二人把一生都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