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岩先锋 | 周恩来合川足迹

2024-02-07 16:46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岩先锋”栏目,以连载形式,宣传合川党史,讲好合川故事。


1939年7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四川省合川县草街镇(今属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凤凰山古圣寺开办了为抗战、建国培养人才幼苗的育才学校。为支持办学和加强统战,南方局在育才学校建校之初就成立了两个平行的不交叉的党支部,一个直属南方局文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委)领导,一个直属北碚中心县委领导。皖南事变后,两个党支部合二为一。1940年9月,周恩来亲临古圣寺,看望育才学校师生,并给大家作当前形势报告,在合川留下了他的光辉足迹。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1940年9月中旬,国民党顽固派又向黄桥新四军无理进攻,新四军被迫自卫。在国际上,日本侵略者正与德国、意大利谈判,欲勾结起来形成法西斯联盟。在国内,日本侵略者加紧“诱降”活动,极力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军事磨擦和流血事件。知识界对此忧心忡忡,担忧国共合作的前景,担忧抗战的前途。在这种形势下,周恩来决定去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北碚、育才学校走一趟,讲明形势,澄清混乱。为求得此行能有较完满的结果,南方局派文委的沙汀提前两三天到北碚,同陶行知、胡风、靳以等一些熟人联系,作出安排。在得到周恩来要到育才学校的消息后,学校的160多名学生和50多名老师一起动脑又动手,将学校内外拾掇得更加整洁,并准备了为客人演出的节目。

9月24日上午,周恩来、邓颖超在陶行知、吴树琴(陶行知先生夫人)和南方局干部徐冰、张晓梅等人的陪同下,乘坐小木船,从北碚温泉公园(今北温泉)出发,沿嘉陵江溯水至合川草街子(今属合川区草街街道老草街社区),登岸沿着2.5公里的山间羊肠小道,到达坐落在凤凰山的育才学校。全校师生列队欢迎,周恩来、邓颖超等频频挥手致意,学校像过节一样沸腾了。在陶行知先生的陪同下,周恩来一行参观了古圣寺,考察了课堂、图书馆、操场、厨房,还兴致盎然地浏览了琳琅满目的导报,和吴新稼带来的“益州剧团”团员亲切交谈。

育才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全校200多名师生聚集在大厅(礼堂兼大教室兼饭厅),周恩来一行被邀请到前排就座。陶行知先生站在舞台中间,向大家介绍说:“周恩来和邓颖超两先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我们学校参观,我们热烈欢迎两先生的到来。”欢迎会由学生主持,并由学生致欢迎词。之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请周恩来上台讲话。他说:“很高兴来学校参观,看望老师和同学们。同学们能够在育才学校学习是最幸福的,校长是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还有许多好老师,使同学们能够受到最好的培养教育,大家要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你们学校还有很好的图书馆,有许多好书,我看见有马克思、列宁著作,有鲁迅、茅盾的书,还有《万有文库》、世界名著,等等;各个组的壁报也办得好,看得出你们读的书很多,知道的事也多。你们这么小就可以读到这么多好书,受到好的教育,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懂得抗日救国的道理,比我小时候强多了!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背上还拖着一条辫子,读的还是子曰等旧书,受的是封建主义教育。你们这一代将来一定会超过我们这一代。”他还说:“你们这些孩子,都是从战火纷飞的地区,辗转流离,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这里的。你们都是科学家或艺术家的幼苗,扎根在这教育的园地,有着像陶先生这样的园丁精心培养,一定会健康成长,像凤凰山的参天大树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你们小小的年纪,就能当大会主席和司仪,真是了不起。这是战争使得你们远离家庭,受到老师的培养,懂礼节,会说话。我们像你们这样的年纪可不行啊,你们在这里受的教育是得天独厚的。可是在战火纷飞的战区,在敌占区,广大的小朋友,包括你们留在那里的兄弟姐妹,都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周恩来还给全校师生作形势报告,讲了抗战形势和抗日战争的前途,指出:过去许多革命志士为了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争取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希望你们要为真理而斗争,为中国的远大前程而努力奋斗……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接着,邓颖超上台讲话。主要讲了周恩来1939年7月在延安骑马摔伤了右臂,因治疗效果不好于9月去苏联莫斯科治疗,她陪同前去。在苏联,她参观了一些工厂,了解到一些先进的生产技术。她还分享了在国际儿童院看望中国孩子们的情况和见到的苏联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讲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主人,你们要加倍努力学好本领,将来有很多很重大的工作要你们去担当,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邓颖超的讲话虽然简短却激动人心,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鼓舞。

24日晚上,在“逸少斋”(陶行知先生的工作室兼住室,是一排三间草房,位置在古圣寺外的荷花池畔)中间那间大屋,挤满了一屋子的人。他们是育才学校的全部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还有住在附近回龙寺的“益州剧团”成员。针对大家忧虑着抗日的前途,担心全国的统一战线还能不能继续下去的问题,周恩来从国际形势分析到国内形势,指出:“我们共产党是坚决主张抗日到底的,坚决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和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到底的。当前就是必须像毛主席指出的那样,反对投降活动,打击国民党里的投降派。只要我们坚持斗争,必定能粉碎投降的逆流。”他的话像一道电光,冲开了浓雾,大家心里顿时亮堂起来。这时,有人问,那我们该怎么斗争呢?周恩来说:“斗争的形式很多,根本一条是发动群众。在座的各位,有不少是教书的,有的搞戏剧,有的搞音乐,有的画画。我看通过音乐演奏、绘画展览、戏剧演出,都可以表现坚持抗日,反对投降。都是有力的武器嘛!重庆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心脏,我们一定要在这里同反动派斗争,揭露他们的阴谋,发动群众,坚持全面抗战。至于有些同志愿意去敌后根据地,我们很欢迎。我们的根据地,目前物质条件是艰苦一点。但是,那里没有失业的威胁,肚子可以吃得饱饱的,衣服能穿得暖暖的。”周恩来意味深长、幽默风趣的话语,一下子把大家乐得笑起来!听了他的讲话,大家精神振奋,豁然开朗。以后,便陆续有人去了抗日民主根据地。

25日上午,周恩来、邓颖超一行来到学校礼堂侧的办公室兼接待室,同学们一下子拥了进去,请周伯伯、邓妈妈题字留念。周恩来在孩子们的题词本子上写上了同一句话:“一代胜似一代。”邓颖超写的是:“未来是属于孩子们的。”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的革命意志。

当天上午离校前,周恩来还找了学校部分党员负责人谈话,研究和安排应变计划,布置如何转移的准备工作。按照指示,育才学校党支部不但转移了部分教师,还转移了部分学生,一些烈士子女被转移去了延安。当时,周恩来、邓颖超还特别关心在此读书的革命烈士李硕勋的儿子李远芃(即李鹏)的生活学习情况。10月,李远芃就从育才学校撤到南方局,后被南方局转移去了延安。他们还了解到育才学校经费困难,师生健康状况欠佳。返回重庆后,立即指示南方局捐出400元钱,特别注明捐助购买运动器具之用,供孩子们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从此,育才学校有了篮球场,有了秋千架,有了单双杠,有了露天舞台。

此后,周恩来与育才学校师生还有过多次接触,在困境中挣扎的育才学校也多次得到过他的帮助。他殷切的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给育才学校师生增添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信心和力量。


参考资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金冲及主编《周恩来传》;重庆市合川区政协文史编辑委员会编,杨成术、陈莉编著《抗战中的育才学校》;合川区档案馆《抗日战争时期育才学校》;邓菱《永恒的纪念——育才学生怀念周总理》;秦玉声《育才学校一次盛大的欢迎会——忆周恩来、邓颖超两先生来到育才》;杨联欧、石费思《周恩来与合川育才学校》;沙汀《我与育才》;林之晨《周恩来艰难岁月的北碚之行》;徐明聪《陶行知与周恩来》。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