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团圆时,两次返程!合川医生奔袭千里为患者守住光明

2024-02-22 15:1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病人需要我,我必须回医院!”

“病人病治好了,真替他们开心!”

19个小时,跨越900多公里,穿风踏雪,几经辗转,春节阖家团圆之时,正在休假的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李成才从武汉赶回合川,守护生命健康,成为患者坚强的“医”靠。


几经辗转 千里返程

帮助患者重获光明


“好久没回山东老家看老娘,今年一定得回去看看。”在2月的某一天,已经两个多月没休假的李成才,给远在武汉的妻子电话里说道。

2月6日,按照计划,李成才带着家人去武汉站坐高铁,前往老家山东。“叮咚!”一条工作群的消息弹出:紧急消息!一名垂体瘤卒中患者急需救治!


图片
区人民医院工作群截图

李成才立即停下正在前往武汉站的脚步,仔细查看信息并询问患者病情。得知患者是一名五保户,无儿无女,家庭条件一般,来合川看病特别不容易。

他立马转过身对家人说:“病人孤身一人,太不容易了,如果不动手术的话,可能眼睛就看不见了,会严重影响以后的生活。病人需要我,我必须要回医院!”

安顿好家人,李成才就踏上了买票回合之路,受春运以及武汉暴雪影响,回合川的票格外难买。

2月7日,凌晨4点,踩在雪上咯吱咯吱响,大风刮得脸疼,在去火车站买票无果后,他又去汽车站碰运气,但是又遇上汽车班次停运,屡屡碰壁的他还是没有放弃回合川,终于在家人的帮助下抢到了平顶山西站到重庆的车票。

可是又怎么去平顶山西站呢?又一个难题摆在他的面前。

早上6点,李成才想尽了各种办法,最后只好苦苦哀求检票口大姐,才好不容易被塞进了从武昌去平顶山的列车,到了平顶山,又打车到平顶山西站……平时8个小时的车程,这次历经了19个小时的辗转,李成才终于在23时左右回到了合川。

2月8日,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和精心计划,李成才带领神经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垂体瘤切除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病人术后恢复良好,已经能看见了。

“路途虽然很辛苦,但是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很值得!”李成才在朋友圈发出感叹。


图片
李成才朋友圈截图


改变行程 再次返程

全力以赴抢救患者


2月9日,大年三十,李成才又买好了回武汉的票,突然又接到了一个高难度复杂的动脉瘤患者,又修改了回家的计划。

“退票!作为合川人民的医院,再有事也得先给患者解决问题!”

在李成才的带领下,神经外科团队和麻醉科等积极配合,为患者进行了颅内外血管搭桥、清除巨大动脉瘤等系列手术,手术十分成功!

李成才拨通家人的电话:“今年除夕我就不回家守岁了,等患者情况再稳定一些了就回来。”

谈到除夕夜未能和家人守岁,李成才说:“无法和家人过除夕,说不遗憾是假的。但是看到患者在我们的努力下转危为安,能和家人一起度过春节,我觉得特别开心。”李成才说,大家都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就是他最大的新年愿望。


图片
李成才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2月10日,大年初一的清晨,新年的阳光洒满大地,动脉瘤患者也已经转入普通病房,李成才终于放心了,再次背上行囊回到了武汉的家。

2月12日,大年初三,就在他与家人举杯欢庆时,工作群里又传来了一条紧急消息:一位视神经损伤(视神经管骨折卡压了视神经)的患者需要急诊手术,不然该患者的视力将彻底丧失。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李成才没有片刻犹豫,立刻又乘坐火车赶回医院。下了火车,他直奔手术室,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为患者进行了手术,幸运的是,该患者手术效果明显,术前瞳孔散大,术后瞳孔恢复到正常,视神经的功能得到恢复。

“看到病人病治好了,我替他们开心,我自己也开心。”“以病人为中心”是医生的宗旨,在李成才看来,作为一名医生,自己的责任就是拯救生命,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方。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