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春季重点流行性疾病 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2024-03-18 10:1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春季是多种流行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对于儿童来说,由于他们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更容易受到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侵袭。儿童春季重点流行性疾病有哪些?该如何防治呢?3月11日,采访了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郭梅,请她进行了解答。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家庭 的希望,孩子的健康牵动着每个家长的 心。春季流行性疾病高发,我们更应关注 重点流行性疾病,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郭梅说,儿童春季重点流行性疾病包 括流感、手足口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它是由流感病毒 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 空气飞沫传播。流感的主要表现为畏寒、 高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疲乏、腹泻等全 身症状,而流鼻涕、鼻塞、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轻。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此外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手足口病是一种主要影响儿童的病毒 性疾病,由肠道病毒引起,症状以发热和 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 征。预防手足口病的措施包括勤洗手、避免 与患者密切接触、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等。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带 状疱疹病毒引起。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 中低度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 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的小水疱,24小时 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 迅速结痂。临床上,丘疹、水疱疹、结痂往 往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 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且瘙痒感重。 

麻疹是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由麻 疹病毒引起,症状包括发烧、咳嗽、流涕、红 眼以及特征性的皮疹。接种麻疹疫苗是预 防麻疹的最佳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 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这种疾病典 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肿胀 疼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 前、后、下方蔓延,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 腺炎等。传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 者,病毒经过飞沫使健康人群受感染。 

猩红热为主要由A组链球菌引起的急 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早期咽部充血、扁 桃体红肿,表现为发热、咽痛、头痛、恶心、 呕吐等症状。一般发热 24 小时内出现皮 疹,开始于耳后、颈部、上胸部,一日内蔓延 至全身。全身皮肤潮红,可见呈鲜红色,针 头大小皮疹,有些象“鸡皮疙瘩”,面部充血 潮红,但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 白,舌乳头红肿。猩红热的传染源为病人 和带菌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偶可经接触传播。 

要想预防儿童春季重点流行性疾病, 及时完成儿童疫苗接种计划非常重要,如 流感疫苗、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是预防许 多传染病的有效方法。 

同时,家长或老师还要注意孩子的个 人卫生,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 惯,如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 肘部遮挡等。保持健康饮食,保证儿童有 均衡的饮食,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 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 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 维生素 c 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 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保持适量 运动,适量的体育活动可以增强孩子的免 疫系统,提高抵抗力。 

在流行病高发季节,我们还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去人多的地方,减少感染的机 会。春季应加强对儿童的健康监测,一旦 发现不适应及时就医。总之,通过注重预 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及时接种疫苗, 可以有效地减少儿童在春季患上流行病的 风险。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