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在合求学创业 缘起“雕刻梦”

2024-03-22 19:2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周云 文/图)在去年12月举行的“巴渝工匠”杯重庆市首届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赛项(职工组)中,新疆小伙姜瀚林的玉雕作品《达摩悟道》获得优胜奖。这份荣誉的背后,隐藏着姜瀚林与雕刻技艺的不解之缘,也更加坚定了他对合川这座城市的深深情谊。


姜瀚林正在雕刻


萌芽的“雕刻梦”


现年28岁的姜瀚林,1996年出生于新疆博乐市,父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职工,虽然父母文化不高,但望子成龙的他们为儿子取名“姜瀚林”,希望他人如其名,拔萃翰林,学识渊博,修正其身。

新疆幅员辽阔,造就了淳朴的民风与新疆人耿直、豪爽的性格,姜瀚林也不例外。他从小酷爱读书,也爱写写画画。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雕刻艺术,受当地雕刻爱好者的影响,他也对雕刻产生了浓厚兴趣,把许多业余时间都花在了雕刻上。对于姜瀚林这份业余爱好,父母生怕他耗费过多时间和精力而荒废学业。面对父母的担心与提醒,姜瀚林决定暂时放弃业余爱好专心读书。2015年,姜瀚林顺利考上大学。来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合川,就读重庆移通学院动画专业

“合川山美水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姜瀚林产生浓厚兴趣的,当属合川峡砚制作技艺。其盛于北宋,历经明清,沿袭至今。2007年5月,合川峡砚制作技艺被列为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合川峡砚通过纯手工雕刻,山水、花草、虫鱼、龙凤等形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不失为一件件千姿百态的艺术珍品。而合川峡砚制作技艺再次唤醒了姜瀚林心中的“雕刻梦”


姜瀚林~1.jpg
易宗成指导姜瀚林雕刻


拜师学艺


2016年,学校邀请到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川峡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易宗成为同学们授课。“易宗成老师雕刻的合川峡砚,砚台上龙凤、花鸟、竹石、虫鱼等活灵活现。”授课期间,姜瀚林被易宗成精湛的技艺和为人谦逊的品质所吸引,本就热衷雕刻艺术的他决定拜易宗成为师,正式学习雕刻技艺。

成功拜师后姜瀚林经常利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去到文峰古街,易宗成开设的“易砚堂”学习雕刻技艺。作为老师,易宗成也乐意手把手传授自己的技艺。从选材到构图再到雕刻,易宗成耐心细致地讲,姜瀚林认认真真地学,不厌其烦地练。姜瀚林谨遵老师的教导:“只要坚持练,坚持雕,就一定会出好作品。


“警营雕刻家”


在易宗成的指点、教授下,姜瀚林的雕刻技艺进步很快,雕刻的峡砚作品也经常在学校和文峰古街展出,深得同学与游客的肯定。2019年9月,度过4年大学时光的姜瀚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成为武警上海总队的一名武警战士。

走进火热的部队,姜瀚林在苦练军事本领、执勤站岗的同时,仍利用业余时间苦练雕刻,他深知“三天不练手生”的道理,也想利用这份业余爱好丰富军营生活,因此还被战友誉为“警营雕刻家”。


姜瀚林雕刻作品


把喜好转变成事业


2021年9月,姜瀚林光荣退伍。他没有选择返回新疆,而是回到了他心中的“第二故乡”合川,决定在合川扎根创业。“合川有我的大学母校,合川有我的好老师,合川有创业的基础与环境!”姜瀚林说,老师易宗成如父母般给予他生活上的照顾,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的在易砚堂专研雕刻,这份温暖令他感激不已。


姜瀚林雕刻作品


“他为人诚实,谦虚好学,能吃苦!”易宗成说,姜瀚林具备学好雕刻的可贵品质。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练习,姜瀚林雕刻了100多件玉器,能独自构思、雕刻、打磨。他所雕刻的玉器,有摆件有挂件,有人物、花鸟虫鱼,都深得易宗成及业界的好评。许多业余人士更是对姜瀚林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大加赞赏。2023年11月,姜瀚林在老师易宗成的支持下,在文峰古街租了一间门市,成立“翰林玉雕”工作室,专门从事玉石及其它石料雕刻,开启他在合川的独立创业之路。

12月,易宗成的鼓励下,姜瀚林报名参加了“巴渝工匠”杯重庆市首届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赛项(职工组)。赛前,他向同行、老师及前辈等虚心请教探讨,沉着应对。面对众多业内“大师,年轻的姜瀚林丝毫没有怯懦。最终制作的玉雕作品《达摩悟道》获得“巴渝工匠”杯重庆市首届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赛项(职工组)优胜奖。


姜瀚林~1.jpg
获奖证书


这份荣誉是对姜瀚林多年努力付出的认可,也更加坚定了他深耕雕刻之路的决心。“我要做好‘翰林玉雕工作室,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把雕刻技艺传承好、发扬好,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夺得更多、更高的荣誉!

雕刻对于姜瀚林而言,早已从兴趣喜好转变成一份事业,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平日里,姜瀚林时常与重庆移通学院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交流探讨,并鼓励他们深入实践,向社会学习,发扬工匠精神,为梦想而努力拼搏!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