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2024年“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推进会暨组织宣传统战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29 09:36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980d9175d67ae6ddb57f92466d0f6fea.jpg


合川区2024年“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推进会暨组织宣传统战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提高思想认识 夯实基层基础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郑立伟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下午,合川区2024年“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推进会暨组织宣传统战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郑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基层基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现代化新合川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区委副书记秦敏主持会议。


b9c6c28473ab9306213f644f3f5a149.jpg


郑立伟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大力推进各领域党建变革重塑,全面迭代“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普及,聚力打造“合力合川”统战品牌,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符合群团规律、具有合川特色的群团工作新模式、新品牌,确保现代化新合川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郑立伟强调,要持续迭代升级,全面深化“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要不断完善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思想根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合川创造性落地落实。要持续优化党建业务互融互促的制度机制,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用力,不断增强全区党建统领力、组织凝聚力和发展驱动力。要全力以赴提升报表清单整体成绩,深挖清单报表各项指标、各项要求背后的逻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更多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

郑立伟强调,要着眼强基铸魂,为现代化新合川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本领、净化政治生态。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从严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严把标准、关口前移,以党建赋能工作提升;强化党建品牌塑造和创建,强化赛马比拼、成绩晾晒,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党建高质量发展。要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积极引育人才,着力提升干部队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为现代化新合川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郑立伟强调,要强化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高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抓实全方位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实践性转化,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织密意识形态责任体系,守牢意识形态斗争阵地,提高舆情管理处置能力。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提升对外宣介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合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郑立伟强调,要聚焦凝心聚力,扎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促进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作用充分发挥。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着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建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回报家乡、回馈社会。要扎实抓好民族宗教等领域工作,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郑立伟强调,要坚持一线建功,努力展现群团组织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要始终把服务大局抓在手上,结合党政所需、群团所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广泛开展活动,激发各类群体创新创业激情,助力现代化新合川建设。要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所期所盼,满腔热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要以市七运会和市七届残运会举办为契机,科学谋划群团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

郑立伟强调,要坚持依规治党,充分发挥党内法规的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制度体系的内在逻辑,自觉扛起做好党内法规工作这一重要政治责任。要严把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关口,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确保每一项党内规范性文件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落实,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体系,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切实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书面学习了全国和全市组织、宣传、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安排布置了全区2024年“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和全区2024年组织、宣传、统战、群团及党内法规工作;有关镇街和部门进行了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许新成、周道君、邓立、吴达明、张化等有关区级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部分重庆在合直属机构及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学校、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除在主会场参会的各镇街全体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镇街二级班子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