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个大项、1015个小项!3万人参加!重庆市七运会将于3月至9月在合川举行

2024-03-29 11:5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d9b9b844ae3798e657f1c91697a9cc97.png


“重”情七运会 “合”你共精彩

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市七运会将于3月至9月举行,设置45个大项、1015个小项

■市七运会首场赛事于本月31日举行


3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介绍市七运会基本情况、总体安排、筹备工作、特色亮点等情况,同时揭晓了市七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口号、主题曲等系列形象标识。市七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区长姜雪松,市七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张欣,市七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区委副书记秦敏发布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盛 摄


市七运会由重庆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合川区政府承办,举办时间为2024年3月底至9月。市七运会开闭幕式分别于9月20日、9月29日举行。本届运动会分青少年组、成人组两个组别。竞赛项目共设置45个大项、1015个小项,将产生1120枚金牌。其中,青少年组首次将棒垒球、铁人三项、滑板、马术、霹雳舞、越野轮滑等新兴项目纳入。成年组新增了龙舟、高尔夫球等项目。表演项目新增了啦啦操、壁球、小轮车、板球、钓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全市各区县及相关行业系统将组团参赛,同时邀请四川省部分区市县参赛,预计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总人数近3万人。市七运会结束后,合川还将举办重庆市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值得一提的是,市七运会首场赛事——市七运会半程马拉松暨2024合川半程马拉松,将于3月31日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利 摄

▲姜雪松介绍市七运会相关情况

▲张欣介绍市七运会相关情况

▲秦敏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市七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主题曲已征集评定。会徽整体圆润流畅,色彩明快,活泼生动,它的整体形状是一个努力冲刺奔跑的运动员,张开的双臂形似数字7,迈开的双腿形似汉字七,代表第七届。橙绿蓝三条纽带,象征着汇流合川的嘉陵江、涪江、渠江,同时绿色纽带蕴含绿色低碳的追求,象征绿色发展。红色印章内镌刻“合川”二字,代表市七运会在合川举办,也彰显出合川的人文历史底蕴。

c425f27266472c5fe261fc6c8705ca86.jpg
▲市七运会会徽


34ef705b0d1186b6a6f23c78c83d6364.png
▲市七运会吉祥物


吉祥物是个大眼萌娃,名字叫“汇汇”。合川是一座三江汇流的城市,它因此得名“汇汇”。“汇汇”的形象是拿着火炬奔跑的化龙鱼,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鱼跃龙门的典故,寓意金榜题名,象征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合川是“中国龙舟之乡”,市七运会又正值龙年举行,吉祥物将龙舟之乡和鱼的元素相结合,构思新颖、创意鲜活、富有亲和力。


cdbe4e1fc85a577a723f2694ced0af61.png
▲市七运会口号


市七运会主题口号为“重”情七运会,“合”你共精彩。这句口号结构对仗,通俗易懂,词简义丰,易于记诵传播,能较好地承载市七运会的办赛理念和目标。

主题曲有5首歌曲,分别是《光辉一代》《为重庆加油》《做最好的自己》《梦想在歌唱》《相约合川》,其中将《光辉一代》作为市七运会的主题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七运会的举办,举办好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列入了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政府成立了市七运会组委会,全面加强了对市七运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作为东道主,合川区坚持“精彩、安全、节俭、绿色、数字”办会理念,以一流组织、一流效率、一流保障推进筹备工作。场馆建设改造方面,根据赛事需求,新建合川区体育中心“一场两馆”3个场地,升级改造现有“一馆三场”4个场地,统筹使用在合高校体育场馆。目前,市七运会主会场——合川区体育中心即将交付投用,其他场馆改造升级正加快推进。大型活动准备方面,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届时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将为市民呈现蕴含“合川气质、重庆气韵、中国气派”的视听盛宴、文化盛宴。赛事保障服务方面,组建10余个专项服务团队,提供食宿、交通、医疗、通讯等全周期全要素保障,让运动员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赛得安心。招募赛会专业志愿者1500余名,组织城市志愿服务者12000余名,为运动员提供专业、热情、周到的服务。城市形象提升方面,发挥“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带动效应,聚焦“既利于办会,又利于惠民”,加快建设合川南高速互通提质、火焰山体育公园等9个市七运会配套工程,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美化、净化、亮化、绿化“四大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七运会的承办地合川区一直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合川区的竞技体育水平大幅提升,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体育场馆设施日臻完善,体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同时积累了举办承办钓鱼城旅游文化节、中华龙舟大赛等大型活动和赛事的成功经验。相信在相关市级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一定可以和合川区一起,切实做到全民市运、市运惠民,把市七运会办成一届“精彩纷呈、圆满成功”的盛会。

中央新闻单位驻渝机构、市属媒体、部分区县融媒体中心等30余家媒体单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